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貓用生肉泥製作首發

以上純屬虛構,以下進入正題

在經過好幾天持續複習凱特的生肉泥製作過程後,向沃土市集訂的雞肉和雞內臟昨天送到了。(製作前請務必要看凱特的文章,有兩篇些微不同的食譜都是給健康貓,另有篇給腎貓,我這邊只是記錄簡單的過程心得而已)。為什麼不是文中提及的標裕和有心,是因為打電話去有心詢問後他們說無法提供重量很剛好的全雞和小量雞內臟。

標裕則是因為官網上幾乎什麼都沒有=_= 我又有點懶得在上班時間打電話去細問(對不起我是懶鬼),正好找到這個也是賣安心雞肉的網站,既有標示大約重量又有賣雞心肝組(附雞胗),所以就訂下去了。一隻全雞1.8kg,不夠的部份看是要買雞胸或雞腿還是切塊雞肉來補齊就隨意(我有把雞胗也絞進去,想說反正也是健康的雞內臟),下次可能會選擇買有心的雞肉加上沃土市集的雞內臟,或者全部跟標裕訂也不一定,下次再說。
另外,上週末和老媽去濱江市場,原本想說第一次做先試試看認識的放山雞攤子賣的雞,結果攤子沒出來,問了好幾家雞肉攤都沒有賣雞肝,說是因為現在規定電宰,機器宰雞的過程中雞肝都會損毀,所以乾脆不賣了。



大新訂購的絞肉機真的送貨超快,匯款確認完隔天就送到了(感謝老爸出錢老媽出力送了任性女兒這台絞肉機(淚)。註:匯款送貨的價錢是張小朋友找一張國父,貨到付款的話就是四張小朋友了,而且只能用電話訂購唷~

絞肉機的包裝還滿精美的而且似乎主要是做外銷,箱子上全是英文,不過他有附中文說明書;機體不大但挺重的,後頭有收線空間,機身上面也有儲放替換刀片的地方,整體設計真的不錯柳~(工設魂上身)。


為了除去防鏽油和油味,絞掉一顆白饅頭加兩片土司又洗了一下才完全沒味道,所以要注意只買一顆饅頭可能不夠。


左起是牛磺酸、魚油、維他命E、腺體補充劑、維他命B
用量請
參照凱特的文章,這邊只是記錄心得供和我一樣笨手笨腳的人參考。
這是參照凱特的文章向國外網站訂購的營養品,網站上寫大約十天,結果兩週以上才到貨真是嚇死我以為它寄到泰國去了。

魚油有一層軟軟的皮,要把它剪開擠出來的時候是用噴的-_- 味道聞起來有點像壽司上那種鮭魚卵還滿香的;牛磺酸是粉末,要用比較精確的電子秤來量,其他都是膠囊打開倒出來就好了。


這是正在剁雞的哇奔郎,要剁雞請務必穿圍裙。
話說回來,這篇的製作心得苦口婆心的勸世人不要買全雞,但我還是買了,因為重量足夠的全雞比較便宜,而且我想說就算我剁不來家裡還有萬能老媽在(喂)。

事後發現也沒有太難,只是我家的矽膠砧板被我給剁裂開了…。所以要買全雞的人請確保自己有強健的手臂、夠重的剁骨刀、還有夠堅實的砧板==



雞啊請安息吧
剁完後留了一些肉塊下來剪成約1.5x1.5cm小塊準備混在最後的肉泥中。


400g雞心、100g雞肝、200g雞胗
(食譜是2000g全雞,沒有雞胗,但因為我用的雞肉只有1800g所以有補進雞胗)
現在回想內臟的味道和用手去喇(清洗)的觸感還是有點口怕,害怕血肉跟內臟的人可以戴個乳膠手套或用攪拌匙之類的東西(我懶所以我沒用)。


絞肉和混合的過程我就沒有拍了,兩個人完全是手忙腳亂到一個不行的狀態。
過程中我先把食譜中的四顆蛋黃白分離,蛋白弄熟(要蒸要煮要微波都可)後跟肉一起絞碎,最後加上蛋黃跟營養品混合均勻。


說到肉泥,我想說要讓他們吃吃有口感的食物,所以選了最大的刀口(就是前面絞肉機照片下方那個圓圓很像排水口的東西),結果絞出來肉也太大塊了吧…這樣我根本就沒有混入肉塊的必要啊…。刀的大小請自己斟酌,凱特的食譜好像是用第二大的size,絞出來真的就是泥狀,但如果想給貓吃比較大塊的肉就用最大的,做出來的狀態如圖。


當初買容器時很怕不夠所以買了十個,結果八個就裝完了,一盒冷藏其他都放冷凍
一個盒子的容量約350ml,如果有要買容器的話可以參考一下溜~
瓦力這小子從頭到尾都在旁邊走來走去數度差點把我絆倒,最後還跑去啃裝絞肉機的保麗龍盒,嚇屬我了
只好把他丟進房間讓他的慘叫陪伴我們製作生肉泥
做好後馬上給兩貓當晚餐,瓦力的只加了一點點巔峰肉罐,Yumi的還多混了一些雞肉罐,還好兩貓都會吃。到今天早上為止瓦力的碗裡只剩下一點肉渣,Yumi的則是剩了大約三分之一,我想她還不習慣這種食物,不過沒關係至少還肯吃。

接下來就是慢慢調整比例,希望有一天他們願意把純肉泥吃光光啊啊啊~~~


到時候再來記錄一下兩貓從乾糧換食到罐頭,再從罐頭換食到生肉泥的艱辛路程好了,希望那一天趕快到來。


昨天有兩個朋友說看了我的裹腳布文後想開始幫自己家的毛孩子換食物了(原本都是吃乾飼料當主食)
真是太感動啦~~~~~


希望越來越多貓咪能夠免於可預防的疾病,大家都要健健康康唷:)




2 則留言:

  1. 請問你的容器是在哪裡買的呢?價錢大概是?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在大創買的,蓋子應該是矽膠,一個39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