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關於兩貓的飲食


今年一月時,六個月大的瓦力來到我們家;五月時,我們再領養了六歲多的Yumi。在瓦力來之前,我根本沒做過關於貓該吃什麼的功課,心想就照著朋友過去的方式照顧他就好了,那時身邊也沒幾位養貓的人,就算認識的也都是餵食那幾個有名品牌的乾飼料;但好奇心驅使之下,我開始上網爬文,循序漸進地了解關於貓的飲食這部份,這段時間隨著了解到的資訊慢慢調整瓦力的飲食,也同時調整腦袋中的知識和養貓的心態。

我知道一百隻貓的一百個主人會有一百種養法,所以別人怎麼養自己家的貓,我從來不會說什麼,因為養牠們已經比讓牠們在外面流浪要好一百倍了;但是只要一想到如果有一天這兩貓得了腎衰竭或其他慢性病,除了驚人的醫療費用外,我和牠們會有多麼痛苦。

儘管有些貓因為天生體質良好,就算吃了一輩子的乾飼料也可以活到二十幾歲,但是我不想在這種微小的可能性上打賭;有些事情,如果現在做起來麻煩一點,可以換來讓牠們健康地和我生活久一點的可能性,我就會去做。

直到前天帶Yumi做了血檢後,我才決定把這一切記錄下來,也許多一個人看到,就多一隻可以健康呷百二的貓。

- 我 是 分 隔 線 


第一階段-了解飼料

貓是肉食動物,牠們根本不需要碳水化合物,但是飼料商為了節省成本,往往加入含有大量碳水化合物的穀類來增加飼料的內容物;在消化系統難以代謝碳水化合物的情況下,貓很容易肥胖、進而得到糖尿病、腎臟病等慢性病。

所以我開始嘗試莫比無榖、渴望、GO!,等幾種無榖飼料,想嘗試把瓦力的肚子給收回去;但是後來我才知道,不是所有無榖飼料都一定是好的,就算沒有穀類,也可能含有蔬果成分,那一樣是貓不需要的碳水化合物。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有足夠的預算去買主食罐,也不是所有人都有時間自製食物。

這篇文章很詳細的分析了各種貓飼料的成份和碳水化合物含量,可以參考-【貓飼料比較】

但是!這位部落格的格主也寫了這一篇文章-【乾飼料不適合當主食的原因】

除了這篇外,網路上只要搜尋〝貓飼料〞、〝碳水化合物〞等關鍵字,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文章,所以我仍不願意給貓吃乾飼料當主食。舉例來說,光給貓吃乾飼料,就等於我們一輩子都只吃餅乾、洋芋片、不加水的泡麵或速食粥等食物,那也太可怕了;而這就是為什麼儘管瓦力的前主人說他都吃不多,也沒有寄生蟲,但肚子還是很大一顆的根本原因。

【打破迷思】貓罐頭 PK 貓飼料-這篇文章中也有很詳細的解說


第二階段-了解濕食

除了一開始就知道水份對貓的重要性,並做了一台飲水機給瓦力用以外,我開始接觸到濕食(罐頭)這部份的資訊。在一些文章中了解到,貓的祖先生活在沙漠,牠們通常是由食物(獵物)的血肉中攝取水份,所以很多貓是不會因為感到口渴而主動去喝水的,但是現今的乾飼料含水量頂多10%,鮮肉中的含水量卻多達80%,所以許多吃乾飼料的貓是處於慢性脫水狀態。

曾經看過一份刊物上的資料顯示,貓的十大死亡原因中,腎衰竭處在高達25.6%的首位,這邊也有報導-【北市公布家貓十大死因 腎衰竭、傳染病居首】

知道濕食對貓的好處後,還是該了解哪些罐頭、哪些成分適合當貓的主食,於是我開始尋找各種罐頭的評價和相關資料,了解到〝主食罐〞這種產品。比起單一動物的肉類,如鮪魚罐、雞胸肉罐等,主食罐的營養和內容物比較均衡。舉例來說,如果一般罐頭是烤雞腿的話,主食罐就是雞腿便當;就像人不能吃雞腿當主食一樣,貓也不能吃單一肉品當主食。因為貓科動物在獵食的時候,不會只吃掉動物的肌肉,牠們會連皮帶骨還有內臟一起吃下去,攝取全部的營養。

這篇文章在我挑選主食罐時給予很大的幫助,可以參考-【主食罐分類】

老實說我剛開始接觸到主食罐的價格時是很驚嚇的,沒想到貓一天的伙食費居然和人類差不多了;所以起初我還是用無榖飼料搭配主食罐,稍微減輕一點荷包負擔。只是久而久之我開始從自己身上節省,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支出後,覺得這樣的價錢也可以接受,於是慢慢把乾飼料全部收掉。另外,網路上或某些實體店面也有賣比定價低許多的主食罐,長期下來也可以省下滿多。


第三階段-接觸自製貓食

原本一直覺得自製貓食對我這連煮東西給自己吃都懶的人來說,根本是天方夜譚,但是看了這篇文章-【初次自製貓食生肉泥 & 轉換食物的原因】之後,我開始覺得,喔看起來好像也沒那麼難。

再連到他所參考的文章-【酒鬼做貓食第二發(Anne 的健康貓食譜)】,並翻閱更多相關文章後,我開始著手準備自製貓食的材料。

上週下訂的營養補充品和絞肉機都已經寄到,現在只等訂購的雞肉了,到時再來寫一下製作過程跟心得,這段時間買了巴夫的生肉餅混罐頭,瓦力已經逐漸可以接受生肉的味道,Yumi才剛成功從飼料轉換成罐頭,還要有點耐心。


- 我 是 分 隔 線 


原本以為這樣就好了,我家的貓終於要邁向苗條精壯的健康之路,沒想到帶Yumi去做了健康檢查後,我更親身體會到商業飼料的恐怖之處。

前陣子看了這篇在講商業飼料和處方飼料黑暗面的文章-【昂貴的爛肉】,當下並沒有什麼感覺,因為當時瓦力已經吃了好一陣子全濕食,而Yumi也正在轉換到罐頭的過程當中,但這篇文章的內容已經深刻的在我腦海裡留下了處方飼料的負面印象。

Yumi在來到我家之前的六年多,都是吃乾飼料長大的,雖然前主人說她還算愛喝水,但再怎麼喝也喝不到濕食能攝取到的水量;也許是轉換新環境的關係,原本Yumi來到我家後胃口就不是很好,所以我還是放她喜歡的乾飼料讓她至少攝取到足夠的熱量。慢慢的她情緒開始放鬆,會睡在我們身上呼嚕嚕,也開始肯吃我餵的零食後,我知道是時候了,於是兩週前我參考了這篇文章-【從乾飼料轉換成罐頭】,開始慢慢把自己本來就不多的耐心全梭哈下去。

這段期間讓人心力交瘁,也倒掉了不少罐頭,好在她現在雖然聽到塑膠袋的聲音還是會異常興奮(過去飼料都用密封袋裝),但她已經可以接受罐頭當主食。

是說這兩隻貓都是傲驕鬼,一定要先把食物放在手上餵到牠們開胃了才肯自己吃啊…


回到正題,星期六也就是前天,因為Yumi頭上的一小塊禿毛變大了,怕是黴菌所以帶她去了趟動物醫院;檢查後發現她有牙結石、牙齦發炎等牙周問題,嚴重到一定要洗牙後才能開始保健口腔的程度;但是洗牙需要麻醉,所以要先做血檢確保麻醉的風險。

Yumi的X光片和血檢報告出來後得知,她的腎比正常的貓要小一點點,腎指數接近正常指標的上限,於是醫師建議我開始給她吃處方飼料。聽到處方飼料這四個字的時候,我感覺心理有一根線繃斷了。

那位醫生是好醫生,他的檢查很仔細,也會把所有可能性和最好與最壞的情況詳細說明,更不會胡亂收費,然而醫生會診斷會治病,他們卻不一定深入了解這些毛孩子該吃什麼最好,就像人類的醫生會幫你開刀幫你開藥,但他不是營養師,他無法告訴你要吃什麼來從根本改善體質;所以我知道,這一切是飼料商的算盤;Yumi六年多的飼料生涯,已經印證了昂貴的爛肉這篇文章的論點。

這兩年來黑心食品的議題沸沸揚揚,有很多人開始質疑台灣洗腎病患居高不下,就是因為這些加工食品,那為什麼我們要給我們的寵物一輩子吃加工食品?更惡劣的是飼料商一邊製造出傷害寵物身體的食品,另一邊製造出號稱可以讓牠們健康的食品。廠商一手把你身體弄糟,另一手給你並不營養只是少了些不該出現的原料,加了些自然食物中本來就有的營養製造出來的東西,告訴你貓吃了身體就會好。

想像一下如果你從出生就開始吃炸雞不吃蔬菜,吃到有一天心血管疾病爆發腦中風了,業者再推出一款水煮雞肉來告訴你吃了身體會好,接下來你該做的是戒掉炸雞並採取營養均衡飲食,還是傻傻的去買業者的水煮雞肉來繼續當主食?

再來,也有些飼料號稱有潔牙效果,這個我自己沒讓貓吃過所以持保留態度,但我質疑的是既然這些潔牙飼料可以當做主食,為什麼廠商不把所有飼料做成相同形狀和成分就好,反而硬是要推出一款標榜可清除牙結石的飼料來讓飼主選購?

不過對我來說,吃潔牙飼料就可以讓寵物的牙齒常保健康,就像人類嚼食硬餅乾就不會蛀牙一樣荒謬。


曾經我一點也不在乎身邊的人是怎麼養貓,就像我一點也不在乎別人愛吃有機食品還是鹽酥雞,但是關於貓的飲食,我知道有很多人不是不願意去改變,而是他們其實並不知道有這些資訊。

Yumi的檢查報告促使我想把這短短幾個月下來的心路歷程整理出來,我希望多一個人看到也好,如果不能自製貓食,最好給牠們吃主食罐;如果無法負荷主食罐,至少讓牠們吃好一點的無榖飼料,再用各種罐頭吸引牠們喝水。

簡單來說:自製貓食>生肉餅>主食罐>>>無榖飼料>>>一般乾飼料(尤其皇X和西爾X這種一邊賣一般飼料一邊賣處方飼料的)

自製貓食的好處還有一點,當你的貓很健康時,大部分的食譜都可以符合健康貓的營養需求,而當貓生病時,你可以依自己的貓病況來調整貓食中的營養成分,但這部份一定要配合可以信任的醫師才行。

也許有人會說,人類自己都吃些亂七八糟的東西了,何必讓貓吃太好?我的想法是人類生病了不舒服了會自己去看醫生,貓卻是一種很能忍受的動物,等到發現問題往往已經太晚。而我們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想吃什麼,就算吃不到全部有機的食物,至少可以少吃一點加工食品。但是寵物永遠只能吃飼主給予的食物,牠們別無選擇,所以飼主的選擇和把關更是重要。

加上我們不會一輩子只吃泡麵或洋芋片,所以也請不要讓寵物一輩子吃這些不營養的食物;在長期的均衡飲食下偶爾給些寵物用零食,健康的動物身體一定可以處理掉不好的東西;就像健康的人類可以偶爾吃吃垃圾食物,但重度洗腎病患光是吃幾包洋芋片搞不好就要發病危通知了。


- 我 是 分 隔 線 


網路上常常會有人問一些問題,我拿一些找到的資料來整理一下。

Q:乾飼料的營養不是很充足嗎?那我不能拿乾飼料泡水給貓吃就好嗎?

A乾飼料是拿一堆你不確定成分和來源,這之中可能有垃圾、病死家畜、臭掉的內臟和肉。把這些東西煮了又煮,營養早就消失殆盡後,加入人工營養品讓牠們符合法規,再製成一顆一顆的乾飼料,上頭噴上動物喜歡的味道和油脂,這樣的東西你說營養嗎?

請參考-【十個原因告訴你為什麼不要餵乾乾】【有毒的寵物食品】

至於能不能加水就好,我想泡麵就算用水泡開也不是可以當主食的東西。


Q:既然有昂貴的品牌主食罐了,為什麼我還要準備開始自製貓食?

A:一來是每天打開罐頭挖出內容物後所製造的空罐垃圾讓我無法忽視,自製貓食可以用可重複使用的容器去裝,環保多了。二來是,你怎麼知道那些主食罐的原料是好是壞?更何況煮熟的肉所流失的營養是很難用營養品補充回來的。第三個是,貓的牙齒生來就是要撕咬肉塊,所以如果在自製食中混一些肉塊,可以幫助牠們按摩牙齦做口腔保健。所以第三點,等開始給牠們吃肉泥後我會慢慢觀察,搭配酵素刷牙之下,口臭和發炎的狀況有沒有改善。


Q:自製生食不怕有寄生蟲或細菌嗎?

A:過去許多飼料大廠就是因為飼料有細菌和毒素,導致貓狗死亡,只能回收飼料和賠償。比起來,生食上的細菌至少是比較自然的,而貓的消化系統也比較能抵抗這些在生肉上而不是飼料上的細菌,如果怕寄生蟲,定期為貓狗驅蟲也比腎衰竭要好。


Q:濕食放在台灣濕熱氣候的室溫下,不會很容易腐敗嗎?

A:會,但正常沒有防腐劑的食物都一樣。別忘了野生的貓科動物也是會吃腐肉,而我相信動物天生不會吃下〝在自然狀態下腐敗到吃了會有傷害的自然食物〞,比起壞掉的自製生食,我會比較擔心他們吃下久放卻沒壞掉的商業罐頭。而乾飼料可以放幾個月不會壞,可見它的防腐劑含量有多少,吃下去也不是什麼好事。


- 我 是 分 隔 線 


以上是這幾個月來我自己的心得和整理出來的資訊,希望能讓多一個人重視這樣的飲食概念也好,我不想再看到胖得不能走路的貓,也不想繼續聽到〝貓老了一定會腎衰竭〞這種說法了…

至於實際上的成果,瓦力開始吃主食罐後,肚子變得沒那麼軟,披毛變亮也更滑順,即使是換毛季節也梳不下多少毛。而開始全濕食之後,變得不會一天到晚靠腰喊餓,反而每天早上到了放飯時間才會在門口叫我起床。尿尿量多到每天必須清兩三次貓砂,便便雖然還是會臭但因為養分有充分吸收的關係,量變少而且不再拉肚子。

Yumi則是剛來我家時正值換毛季,每天都梳下大把的廢毛還是一直吐毛,希望漸漸牠可以變得健康有活力,牙齒也可以慢慢變好。


最後如果還有耐心而且想知道更多,部落格1部落格2整理了國內外滿多相關資訊,從飲食到疾病都有,全都值得閱讀。





18 則留言:

  1. 真的...看我的貓吃乾乾都覺得好像要我每天吃營養口糧一樣= =
    版主回覆:(06/07/2013 06:47:06 AM)
    但飼料商把乾飼料做的"非常好吃"...我家的貓光聽到飼料的聲音就像瘋了一樣,那才可怕啊

    回覆刪除
  2. 我知道資訊又怎樣?我家曾經要改成餵貓罐頭,換來的是絕食,所以我們只好繼續給他們吃洋芋片,這都是我們這些王八死人類的錯
    版主回覆:(06/10/2013 06:26:36 AM)
    請參考http://avetsnote.tumblr.com/post/7613545136/feeding-your-cat-tips-for-transitioning-getting-dry
    當初兩貓換食的過程也不是很順利,但只要一心堅持讓他們吃,總會有許多辦法

    回覆刪除
  3. 你好~請問可以分享在我的FB嗎?
    我身邊有許多的朋友養貓,雖然我長長對朋友提及吃濕食的好處
    但目前推廣成功的只有一位(少的可憐的機率)
    希望藉由分享可以多些呷百二的貓
    版主回覆:(06/10/2013 04:43:29 PM)
    沒問題啊:D
    讓越多貓友知道濕食的好處本來就是我整理這些資料的本意
    如果有不同資訊或是我引用的資料有爭議,也請讓我知道喔~~~

    回覆刪除
  4. PS:市面上有些廠商會出些保健食品類的轉換提位粉,貓奴可做為轉換時的天加物
    版主回覆:(06/11/2013 03:21:16 AM)
    謝謝您的資訊!

    回覆刪除
  5. 謝謝您的資訊
    我想請問, 如果已經得腎衰竭的貓咪現在已經獲得控制, 那他可以吃濕食嗎?
    我實在是不想讓她一直吃kd了
    版主回覆:(06/11/2013 03:21:43 AM)
    我不是專業的營養師或醫生,但是濕食不管是對健康的貓或對腎衰竭貓一定都是好的
    但是腎有狀況的貓需要的營養一定和健康貓不同,所以這部份我想您可能需要諮詢可信任的醫生
    http://blog.sina.com.tw/fabulous/article.php?pbgid=3388&entryid=627766
    這篇文章的作者也是給腎貓吃濕食且成功地控制病況,很值得參考,也許您可以詢問文章作者的經驗唷:)

    回覆刪除
  6. 您好: 請問生食跟熟食(雞肉水煮)的差別在於?
    版主回覆:(06/13/2013 10:04:31 AM)
    您好,這部份就目前看到的各種說法來看
    1.生肉(含內臟骨頭)的營養在經過煮熟之後會部分流失,就像即使是人類吃的各種食物也會有類似的差別,例如番茄煮熟後能釋出較多的茄紅素
    2.如果骨頭沒有絞碎的話,煮熟後會變得堅硬,動物吃下可能會傷及食道和腸胃
    3.貓咀嚼、撕咬塊狀骨肉可以保持口腔健康,但煮熟的肉就失去生肉的韌性,失去這方面的效用
    4.所有動物除了人類以外,吃的都是未經烹煮過的食物,我相信貓也不應該例外

    回覆刪除
  7. 我家有一隻貓也叫瓦力呢!是他之前的主人取的~第一次碰到同名的貓呢!
    版主回覆:(06/11/2013 06:06:19 AM)
    我家的瓦力也是前主人幫他取的名字:D 他皮到一個不行啊~~

    回覆刪除
  8. 掌聲鼓勵~~
    溼食真的是好選擇,在轉食的過程中,雖然很辛苦,但絕對可以把自已磨練成一個超級有耐心的人呀~~~
    版主真的很棒,寫的真仔細,讓想換食的貓媽們能夠有所依據~
    我家已轉生食快三年,每次的健康檢查,都會讓我有動力繼續做生食給孩子們食用
    大家一起努力,為了他們的健康堅持下去噢!!
    版主回覆:(06/11/2013 02:02:23 PM)
    光是濕食半年的成效就讓我覺得這條路是非走不可的
    真的要把牠們當成自己的孩子才能生出無限的耐心啊XD

    回覆刪除
  9. 我家的貓咪也改吃生食快一年了,不過我都是買生肉餅
    當初是醫生叫我們換食物,也很幸運的我家寶貝沒有生肉適應不良的問題
    一隻是腸胃敏感的貓,吃很多飼料都拉肚子,嘔吐,
    換了生肉後再也沒有拉過,天氣變化時才會小吐一下
    (跟人一樣天氣變化就會鼻子不舒服過敏)
    一隻免疫系統的疾病,吃了快一年中藥+生肉目前還在調體質
    體重由4.2→3.9→3.8→4→4.3
    換食物後體重先下降,現在又胖回去
    醫生說腸胃比較好了所以可以吸收營養又胖了
    而且換食物後很明顯的沒那麼愛喝水,以前不曉得以為貓咪很愛喝水
    後來才知道吃乾乾的關係
    生肉裡就含有豐富的肉汁,可以提供他們水分需要
    我想很多人是不曉得,都有刻板印象以為貓狗就是要吃乾飼料
    吃濕食真的好處多多,需要大家多多推廣
    版主回覆:(06/17/2013 01:18:58 AM)
    偶爾可以在生肉餅中混一些大一點的肉塊,對他們的口腔保健有幫助:)

    回覆刪除
  10. 請問您是帶去哪家醫院檢查呢 最近想帶貓咪做全身檢查 但不知道要去哪一家獸醫院才好>< 謝謝
    版主回覆:(06/19/2013 05:08:31 AM)
    您好,我是帶去景美捷運站附近的大群動物醫院,幫Yumi看診的是陳醫師
    他們在FB上有專頁,可以先看看照片中的環境做參考^^

    回覆刪除
  11. Hi 我們貓剛滿一歲,一前前都是皇家K36幼貓飼料
    但是我現在想改掉
    我接受濕食、生食的概念(但主角不接受啊~~)
    我有買巔峰的生肉乾糧與罐頭 來試試水溫
    但是他只喜歡吃燒津的魚罐頭!!
    (但魚肉底容易挑嘴啊~~)
    生肉乾量也跟本來的乾飼料混在一起給他吃
    他因為挑不掉才誤食生肉乾糧啊....
    所以我後來在燒津裡加一點顛峰的鹿肉進去混著試著闖關,但他不吃ㄟ!!! 真是不識貨!!!

    唉~那我放在冰箱的K9生肉哪天才能試試看.....
    我有看到一些資料說,可以先把肉弄熟,在循序漸進換成生肉
    請問你有用什麼方式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先參考一下我寫的這篇
      http://moc213.blogspot.tw/2013/07/blog-post_14.html
      我家比較晚來的六歲成貓很挑嘴,所以當初也是費了很大功夫才轉換成功

      我有幾個比較有用的招數(對我家貓而言)

      1.把牠們愛吃的飼料或零食敲碎灑在主食罐/生肉表層
      2.先餵兩三顆乾飼料開胃,然後牠們就會乖乖開始吃肉泥了
      3.拌入肉泥約1/5的副食罐,假設主食罐或肉泥50g,就加入10g的副食罐這樣
      (我大多買雞肉+白身鮪魚,不過有一款seeds的鮪魚+吻仔魚效果非常好,我偶爾會給多一點當獎勵)

      其實如果你家貓是健康的話,給他餓個一兩天也滿有用的
      我一開始也是他們一兩餐不吃就緊張得要死,趕快把飼料或他們愛吃的東西加滿滿
      結果後來發現真的不可以手軟啊~~~不能讓他們知道貓奴的底線!
      貓儘管不是很聰明,也不會笨到讓自己餓死的XD

      至於魚罐頭會讓貓挑嘴這點,我個人的看法是如果你買的魚罐頭品質OK的話(原料中沒有奇怪的添加物)
      其實不要當主食吃都無妨,因為魚肉中也是有他們需要的營養

      至於肉熟不熟,我覺得每一隻貓喜歡的也不一定耶
      像我家其中一隻就是生肉泥混主食罐吃了一陣子,全部換生肉泥他也照吃,所以我就沒弄熟了...
      另一隻則是換食成功之前就算弄熟也不吃=皿=

      很多人說巔峰罐頭嗜口性最好,但我覺得也是因貓而異唷
      建議多買幾種牌子的主食罐試試看,雖然很燒錢
      像我家的就還滿喜歡紐萃寶跟Goody,巔峰其次,雞湯最不愛吃

      說到換食真的很多變數跟運氣成分(汗),有問題可以再一起討論:)

      刪除
  12. 我想要請問一下~因為我認識英文老師他是
    直接將雞肉燙成雞肉絲給貓兒吃~這樣的吃飯方式。
    是否也可行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吃燙雞肉的話營養會不夠均衡唷
      因為我參考的生食食譜是包含幾乎整隻雞的營養,有皮、內臟、骨頭、血水等
      只攝取單一肉類,會缺少很多必須營養成分,長期下來對貓的身體健康會有影響
      當然如果僅當成副食或零食的話,是沒問題的^^

      刪除
  13. Hi Mercy,
    我趁家人出國的好時機來徹底實施換食,只是先換成罐頭
    我知道那死小孩很硬
    所以我只好燒津(魚肉罐頭)2:1(Goody或是紐萃寶)
    然後在加水 不吃耶!!
    只有一天他有把水舔個幾下
    已經兩天了
    不吃就是不吃 灑了貓草也是不捧場
    第一天還在K36前面喵給我看
    已經兩天了 都沒吃什麼東西
    貓砂也只清到一塊尿塊跟一點點的便便
    不過還是很愛玩逗貓棒
    真是不知道他的力氣從哪來

    請問你知道還有哪咧方法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Hello
      你可以先試試看不加水,以及把一點罐頭放在手上餵給他吃吃看
      一開始給挑嘴貓吃罐頭時我也沒加水,是等他稍微習慣"軟口感"的食物之後,再慢慢增加水量
      放在手上餵不一定每隻貓都喜歡,但我家的貓如果愛吃不吃的話,我這樣做可以讓他們吃上幾口
      可以先試試看這兩個方法^^

      刪除
    2. Hi, Mercy~
      其實我已經成功讓他肯吃罐頭了說
      但都是這傢伙不爭氣
      他腸胃不適,一直腹瀉,會隨便就拉在地板上(看了我好心疼~~~)
      帶去檢查,醫生說他是腸胃過敏!!! (重重打擊)
      因為我家那隻他是有點折耳的,所以他腸胃比較差一點
      我娓娓跟醫生道來,我說我看爬文都說吃濕食會比較好,最終目標是希望生肉餵食
      很多貓都是最後腎衰竭走了
      但他跟我解釋現在家貓已經都被人類飼養很久,跟一般野貓已不一樣,加上一些大廠牌基本上出問題的機率會比較小,生肉他不反對,現在很多日本都會改用生肉餵食,但是要看我家那隻適不適合啊~~~~
      然後就解釋一堆我聽不懂的東西了.....
      Anyway... (瞪我家那隻)
      我現在讓他吃無穀的飼料(硬是不讓那傢伙太好過,哈哈哈)
      -----------------------------------------------------------------------------------
      我的問題來了,我K9都還沒拆
      請問你願意接受嗎??
      如果您願意的話的話
      請給我封mail吧,拜託(跪)
      不然我放著也是放著
      relisongenius@yahoo.com.tw

      刪除
    3. Hello :)
      吃無榖飼料之餘,還是要常常給予副食罐加水,讓他多攝取水份
      另外也定期做血檢追蹤身體各項指數比較保險
      至於醫生說大廠牌出包的機率...我覺得聽聽就好啦XD
      如果你自己會看食物成分的話也是最好,千萬不要給他們吃含動物副產品的飼料/罐頭
      你家貓咪吃罐頭會拉肚子...有沒有限於哪種主成分或品牌呢?
      如果是因為成分的話就比較麻煩了,但我覺得"濕食"應該不是造成過敏的主因
      我姑姑的狗也會腸胃過敏,但他是對"雞肉"過敏,所以其他主成分的濕食或生食都可以吃
      建議你多跑一兩家醫院看看,甚至做個過敏原檢測,會更清楚你的毛小孩能夠吃些什麼
      ===================================================

      我家的沒吃過K9耶,目前都是吃全生肉偶爾混副食罐
      如果你要送我我也不太好意思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494258583926099/
      這是FB的濕食貓咪社團,不知道你有沒有加入?
      裡面也有許多人交換或交易自己家貓咪不適合或不吃的食物
      你可以貼上去問問看,我想也許會有人跟你買唷

      不過我還是建議你先把過敏原確定,以後也比較好掌握毛小孩的飲食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