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5日 星期二

只好在門上開個洞-貓門安裝


因為Yumi正值換食兼養身體的過渡期,每天要確保她吃下夠多的生肉+罐頭(熱量與水份),所以大部分的時間依然和瓦力是隔離的,否則只要我一離開房間,瓦力轉眼就跑去把Yumi的食物給吃光光,最過分的一次是這小子一天吃了四餐= =,每次看到Yumi明明躲在衣櫃碗卻是空的,只能把瓦力轟出房間再重新裝食物給她。

只是除了吃飯時間外,Yumi可能因為換食的不適應和洗牙後的不安還在,所以即使瓦力不在房間,她也不太願意吃東西。百般考量下只好幾乎全天候隔離她們,讓Yumi可以處在放鬆狀態,也因此慢慢開始將每餐都吃個精光,等Yumi吃完了才放瓦力進房間。

然而這樣的隔離方式讓很疼瓦力的老爸不太諒解,感覺我們好像喜新厭舊只疼Yumi,反而是瓦力在門口叫個不停也沒人理。尤其瓦力是個想進房間就哭爹喊娘裝可憐,但進來沒多久又嘰嘰歪歪要出去,我們得一直幫這小子開關門,其實也滿累人的。

所以在網路上物色了一下可以設定開關(雙向進出、關閉,只進不出、只出不進)的貓門後,就趕快下標了。



原本看著形形色色的貓門不知道該從何下手,連尺寸都有分大貓小貓不同體型適用,考量到瓦力不知道還會不會再長,我買了說明上寫5kg以上的胖胖貓專用。另外我買的不是國外進口的品牌,而是號稱外銷歐美的那款,畢竟價錢差滿多的,但東西看起來沒什麼兩樣。

以下就是安裝過程,在網路上看過一些分享文後發現家裡的工具差不多都備齊了,我個人覺得最無法替代的工具是電鑽,但現在很多家庭都會備有小型電鑽,如果沒有的話可以跟鄰居朋友借一下,甚至特力屋也有以天計費的短期出租,比請人來安裝划算多囉~


下單匯款後隔天包裹就寄到了,好大一箱啊…

結果打開來才這麼小一盒==

把房門拆下來準備開動開洞
這邊我用的是電動起子,用手動也可以啦,只是有工具就物盡其用吧

包裝打開來的內容:正反兩面的貓門、一包八顆的自攻螺絲、八個塑膠孔塞

量好離地距離後先在房門上畫一條與門底平行的線,將貓門放在房門正中間的位置描線
這邊我抓的離地距離是15cm,大約是一般貓從地板到胸口的高度
如果家裡的貓比較大隻就畫高一點,體型小的貓就畫低一點,但瓦力跟Yumi的體型滿極端的,我還是抓個大概

畫好後就可以準備來鑽洞囉

瓦力監工:喵的~給我好好做事

用電鑽在兩個比較小的圓角上鑽洞

畫面上方那個橘紅色的是以前念書時畢業的學長送的電動線鋸機,這幾年來第一次派上用場…
鋸起來滿快的但其實挺難控制,因為房門很薄會一直彈跳,鋸到有彎曲的地方更是進退不得
這部份如果有適合的手鋸,其實也可以用手動方式處理

後來老爸經過時對於我們的笨拙看不下去,很熱血的下海來幫忙XD

因為鋸的時候有些線鋸歪了,只好拿手工具慢慢修邊

繼續監工
這髒小子哪裡髒往哪裡鑽,門框總算合上去了
  
兩邊門框套好後在角落鎖上螺絲

把螺絲孔塞起來

完成啦~將將將將
馬上來實地教學
一開始把飼料放在門框上,引導瓦力伸手去撥,讓他知道門是可以動的
再來把飼料放在門這邊的地上,他居然毫不猶豫的就走出來了…
可見飼料多香多可怕啊~

之後很快就習慣從貓門進出了
有時候把整個門打開他還不肯走,硬是要從貓門穿過==

以上就是貓門的安裝過程,也許因為我自己有唸過相關科系(用電動工具、鋸木頭鎖東西等等算是家常便飯),所以整個過程沒遇到什麼問題,但我相信真的不難,只要有適合的工具應該都沒問題,如果真的想裝貓門但遇到困難的話可以留言問我:)

再來說說裝了貓門的好處,一是夏天在房間開冷氣的話,貓想進出房間就隨他們去,再也不用幫他們開門又好像把他們給慣壞;二是兩貓追逐時可以不限於房間內,愛往哪跑就去吧我也用不著被踩來踩去;三是睡覺時終於不用聽他們在門內門外該該叫了…可以一覺睡到天亮~

順帶一提,這貓門開關時幾乎沒有聲音,因為門板上有一圈小毛刷,除了防塵外還有靜音效果,算是C/P值滿高的東西~

至於家裡的貓能不能學會用貓門,我家只有兩個樣本所以也不準,可能多少還是要引導和訓練吧;像我原本以為Yumi要學會用貓門會花上不少時間,裝完後也沒立刻教她用,結果裝完隔天早上醒來發現她已經在外頭遛達了…貓的智商果然不能小看啊!


4 則留言:

  1. 多謝心得分享~
    小弟也買了一樣的貓門,
    等工具齊全就要施工了^_^

    回覆刪除
  2. 你好,最近也在找貓門,但是查了價格發現差異蠻大的,從5XX到2XXX都有,但相信品質也是成正比的,你提到的靜音效果也蠻需要的,不知道可否分享你的購入來源呢?謝謝你很棒的文章~

    回覆刪除
  3. 我現在也要弄一個貓門,問題在於...怎麼鉅開門...

    回覆刪除
  4. 最近也有這個問題,但真的最大問題還是門,如果不是木門就真的不知如何。。。。

    回覆刪除